陈红为(老锚)

诗歌随笔(311——330)

诗歌随笔(311—330)

 

311.乡村诗歌创作谈

 

大平原的本色

 

印象最深的是青色和黄色

连接起来,产生那么多的惊喜

大平原的本色,长在泥土的皱褶里

开遍视野的大大小小的花

枣花落了一地,比尘土大

比枣子小。槐花开了,乡愁浓了

一串串饱满的槐籽,乡情沉甸甸

棉花开了也是花

低矮,蔓延,甘愿和野草在一起

点缀大平原多姿多彩的广阔

一生都与庄稼,相伴

 

平原的男人

 

木耙、木耧、木锨、木犁

离我们并不远

织布机,全部用木头

做成的机器

像极了木马、木牛

平原的男人就是大树

坚毅不屈是土地里长出来的

站立时最高

倒下来最硬

 

 

现在写乡村诗歌应该说是有难度的,写的人多,但真正了解今天农村的人不是特别多,经常会有乡村诗歌开始向打工诗歌转移。

 

这个过程中,有一点值得关注,农民进城打工,财富和观念带回家乡,把他们认为落后的衣著、工具、建筑,甚至落后的人试图抛弃,由于风俗习惯的原因,他们依然亲近,不会因为价值观而有所改变。人和人之间,从生活到生产那种关系,正是我们从中挖掘的写作素材。为奔波的灵魂寻找一块安居的处所。

 

这样安静下来的反思,就是一种提炼,是一些优良传统回归的方式。

 

总之,农耕时代也好,农业大国也好,乡村作为一个单元是最能反映时代的要素。每个时代都有它的明显的特征。离开这些具象,作品显得假虚空。这就要求作者善于发现、挖掘甚至寻找一个物件、一个场景、一个群体所代表的这个时代的形象。

 

新农村建设的新,新气象,新场景。新发展,新突破,既不能放弃传统精神,又要突出我们所在的这个时代的形象。

 

诗歌是具有灵性的,让我们在传统中继承,用文字展示新农村发展的未来。

 

 

312.《诗歌周刊》2018年度诗人刘郎授奖词:

灰色地带积攒光亮,通过文字焕发光芒。一旦通透,便无法阻挡。静和动之间相互摩擦,如风一样轻松,很少焦躁和劳顿的苦涩,所呈现深层的思索具有了实际的重量。多角度从一点切入,“进入到每一个词语的内部去/而不是/从这一句到那一句”,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刘郎的作品是一种心地干净的灵魂表白,由此产生出源自日常生活又超然于现实的审美趣味。

——陈红为(中国诗歌流派网群组主编)

 

313.《诗歌周刊》2018年度诗人郭金牛授奖词:

 一个寻找生活诀窍的人,最后只剩下爱和恨。郭金牛迷恋故乡的文字,在热土上灼烤,如冰般溶解,如水般升华。用名词组合的情感,凸显现场复杂的表情。微小和宏大之间没有一丝缝隙,相互依存而非一厢情愿。郭金牛累积“乡土情结”架构诗歌,细微的元素使原本的古老愈加新颖。

——陈红为(中国诗歌流派网群组主编)

 

314.作协组织是最大、也是最公正的一个文学组织。每个人人生也好,写作也好,都是一个不断改变、追求进步的过程。你认为自己诗歌散文写的好,这里还有大部头的小说作家,有书画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大家。在这个文学团体,值得学习的东西很多。有句话说得好,提高自己最快捷的方式,就是面对面和大师们交流。每个人要求进步都可以理解,能够发现自己的不足,在短时间内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在这个群体里边,才能真正做到。这样在从事写作的同时,人生才更有意义。

 

315.

读赵丹几首诗

 

这组诗比较整齐。所有的表达指向一个方向,每首诗写得还是比较规矩。四个层次比较分明。是一个阅历丰富的人,不断剖析自己,不断缝合伤口,不断地从暗淡的生活中站起身来。

 

这组诗有大声朗诵的欲望,简洁、明快。在语言的重复中深度挖掘。段落之间的连接微妙。“但真正让我大叫一声的/已经找不到了”,“找不到了/那些让我怦然心动的一刻”,“找不到了/那让我惊悸的小妖”,曾经的冲动,其实是作者的留恋和向往。

 

“人与自己的阴暗面永久对抗”(加缪语)。这里的活和死都很“随意”。艰辛磨练的语言,像开在冰雪上的花朵,弥足珍贵。至于活的无奈和死的无奈,无形的“灯光”,像一只无形的大手,“不断的推我”。语言婉转,并不失干练之气。“翅膀”“函数”“土堆”“门槛”“灯光”,充满隐喻和期待。

 

“那是祖辈嫌村子里太挤了/换了个住的地方”,小品式的诙谐表达,形式上的有趣更是为了彰显生活深层的内涵。耐读的作品,首先是语言上的吸引,只有读下去,才会出现作者与读者共鸣,所表达的思想才会一层层呈现出来。

 

反复读了几遍这六首诗。认为在语言的独特性和对生活的深层思考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具有一定的成熟度,我认为素材的外展性还是弱了些。“一只甲壳虫躺在地上,翻过身来都很困难,但它辽远的思绪,连天空都看不到了”。跨度大,不是简单的距离,还要有感官的享受。

 

当然诗歌有多种写法,风格迥异。在这里只是个人不太全面的理解,仅供参考。(陈红为)

 

316.读懂名词,就读懂了一首诗词。纳兰容若的词凄苦打动人,他描写的美好也很精彩,因为触摸不到同样打动人。他的词里面用的比较多的“梦、窗、灯火、钟声、雨”等,都有后续的名词跟进,“灯火”代表希望,“琉璃火”又可望不可及,这是怎样的心境,又是怎样的凄美。

 

 

317.我是一个迟钝的人,一件事情发生或听说后,停顿一下。才能感到它的严重性和由此造成的痛苦。并且具有持续性,好长时间拔不出来。这段时间写的文字就会痛苦不堪。

 

318.我希望诗人不写诗的时候,照样神采飞扬。

 

319.艺术的再创造问题。一部电影、电视剧、一本书、一个画面、一幅画,这本身就是艺术。艺术的呈现,它就有了一定的高度。我们要把自己的灵感写成诗。要顺着我们这个灵感、这个感悟往深处挖,更贴近生活,这样就不会出现看不懂、看不明白、太虚的现象。

 

320.写诗的时候,想到什么,就一股脑地写出来。修改的时候还舍不得删除。这是写作的最初级阶段。这个时候要多读书。只有多读书,在你写作的时候,一个意像的出现才有好多名词流露于笔端,供你选择。哪些最贴切,哪些名词会让读者误读。

 

 

321.诗歌中名词的寓意和运用:

刀、纸、笼子,给人以丰富的想象。刀有无数种,有无数种用途,作者一下指向案板;纸也有无数种用途,作者一下收缩到笔。案板和笔把本来膨胀的空间一下收缩成葫芦的腰。由案板和笔引发的联想又成为葫芦的另一半。

“案板上的光阴”是一种生活的恬适,“纸上的日月”是一种人生的境界。“摆了无数个笼子”供自己选择,而选择权又在于“藏钥匙的人”。即便生活予我锋芒和单薄:锋芒教会我生活,单薄增加我的丰厚,化想象中的干戈为玉帛,具有“给予”的情怀。让我不禁想到铁凝一篇文章《文学最终是一件与人为善的事情》,这首诗的超脱指向同样如此。

引导,一切都释然。这只葫芦里装的是美酒,这只葫芦里装的是妙药。

 

附原作:

 

游戏高手

王 卿

 

爱我的人,给我一把刀

恨我的,也给我一把

我曾以此为耻,现在以此为荣

 

爱我的人,递来一张纸

恨我的,也递来一张

我曾以此为忧,现在以此为乐

 

案板上的光阴、纸上的日月

又悄悄送走一个人。鸟雀散尽了

雪地里一片寂静

 

有人藏好刀和笔、拿起扫把,走进

苍茫的人世,有人已来不及

拨开雾霭。我曾为此心伤

现在不了

 

这一生,我给自己摆了无数个笼子

一生都在找那个藏钥匙的人

 

 

322.独奏是高低音错落有致,在合奏里,弦类乐器会把思绪带到高处。金属撞击的声音,是踏踏实实的,让人禁不住回过头来。鼓的声音能把人推到高处。敲锣的声音传播同样高,多高的思绪也会被拉回来。

 

323.诗人

 

面对写诗的同龄人

他们一直没有放弃

坚持和执著,令人敬佩

羡慕他们的感悟和语言

 

在年轻人面前

不禁胆怯

大专、本科、研究生

他们某一学科的知识水平

我望尘莫及

这些是我今生不会有的

 

拿出过去的诗

也不免但怯

是我写的么?

片面、狭隘,即便深刻

只能感动自己

 

只有面对现在和未来

比较坦然

我们都是同时代的人

有共同的梦想和期盼

我们的文字属于一个时代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

 

春天,有春天的花朵

夏天有夏天的花朵

秋虫、揣在怀里鸣叫的蝈蝈

他们都有自己的季节

 

夜晚是灯光的盛会

喷泉是水滴的盛会

人字形的雁群

每双翅膀都有辽阔的天空

 

自诗经以来

每个朝代都有每个朝代的辉煌

诗人像辽远的星群

有时是看不到的

他们依然灿烂

 

 

324.庆幸

 

我庆幸自己二十岁那年

没有坚持写诗。那几年

如果把青春写尽,现在的回忆

该是多么的可怜

怎么能够把诗句铺进

这三十年的忧伤。五十岁的好奇

又怎么能够闪耀着一个人的靓影

冲动,即便写诗

只是其中的一种

当诗歌对认知的阐述

越来越简单的时候

一种复杂的、企图扩大的冲动

油然而生。虽然这时的美感

春天添加了对于茎的描绘

冬天徒增了对于根的负累

 

 

325.

读应物兄

 

应物兄

我不知道你的具体身高

你晚霞中的影子

也不会有九十万字这么长

耗费这么大的精力

让读者和你一起去建个儒学研究院

还建错了地方

这期间,你被迫耍过流氓

这对你的情怀,并没有影响

 

应物兄的自言自语

已成习惯

偶尔会秃噜出来两句

形成对话也顺理成章

回忆以及猜测

像白马,也像白狗

更多的时候是白云

这样看来,还是他的话最多

不只是关于孔子

更多是围绕儒学转的人们

孔子养活自己

也养活他们

更应该养活文字

 

 

326.中国网络诗歌二十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网络诗歌选本的重要性

文/陈红为

 

对于诗歌来说,我是一名迟到者。

 

这本《朦胧诗名篇鉴赏辞典》是我八十年代末买的,那时候在我们那个闭塞的小城,没听过一九八六诗歌大展,这本书成为那个年代的记忆。进入九十年代一直在外地为生活漂泊,直到一零年将近十几年的时间没有写诗。

 

网络诗歌二十年,我只是赶上后面的十年,从开始在电脑上注册QQ,QQ群和QQ空间的交流,到博客、微博、论坛,到现在的微信、都市头条,中年回归诗歌以后一直和网络密不可分,对于网络诗歌的发展深有感触,也是受益者。

 

这些年写诗的同时,也在从事一些网络诗歌的编辑工作,也就是常说的诗歌义工,我感觉压力越来越大,一方面是自己在网络上的阅读量超乎想象,再一个就是自己编辑的诗歌阅读量很难提升。我想这是网络对诗歌编辑来说一个很大的挑战。一开始担任流派网群组主编的时候,发现有时候一个人一天就能发出来十几首,并且在不同板块重复发帖,因为诗歌周刊主推原创栏目和探索栏目,这样的重复在群组里面很难发现能够拿的出手推荐的作品,后来不得不放弃。

 

现在普遍的反应是流派看周刊,别的论坛也在选稿出年选,还有不断更新的博客诗刊等。我就感到网络诗歌选本的重要性,经过层层筛选出来的作品成熟度更高一些,可读性更强,更重要的是能为评论家的研究提供更好的诗歌文本。

 

大卫老师上午也提到了手机直接联通卫星,一秒钟就能够传播开来,并且没有语言障碍。别说到那个时候,就是当下的微信时代,有几个人去浏览每个群里面的信息,又有几个人去阅读朋友圈里的每篇文章,这种大面积铺天盖地的文字有几个人能够读到,又有几个人去筛选梳理出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科技发展,管理也要跟上,我想这次研讨不只是文本内容本身的摸索探讨,更应该是媒介传播者自身管理系统的摸索和研究创新,真正传播精品,传播有价值的文字,传播能够流传下去的作品。

 

所以说,要让科技发展的网络成为诗歌传播的翅膀,不能把飞速发展的网络简单当作诗歌的归宿。

 

 

327.芜湖诗会(外一首)

 

在高铁芜湖站

体会到一半的风景

芜湖水好

今天的雾满含深情

面对残丘,泪眼朦胧

酒不醉人

沉醉于长江边

——网络诗歌二十年盛会

“大漠孤烟直”粗壮的诗意

发丝般,甚至纳米一样细腻的情感

无拘无束、瞬间抵达心间

诗歌语言

成为人工智能

一颗带有体温的子弹

 

 

未来,宇宙的诗歌

 

我们在诗歌里寻死觅活

激昂或悲痛

多年以后的诗句,是冷冰冰的

只有地球的形状

人类的概况

 

星球与星球的预言,分行

不关心过去

只关心声波所及的文明

触觉感知的温度

 

宇宙之外还是宇宙

那时的语言只有诗歌

没有情感,只有延伸

 

328.诗囧

 

与诗歌大伽同行。见面

握手问候

下车,握手告别

中途寒暄几句

疲惫遮掩不住紧张

于是假寐

重返年轻的寡言羞涩

竟然默背了他的两首诗

 

 

329.软肋

 

艺术是相通的没错

小品和诗歌距离更远

有一种忽悠让脸部肌肉跳动

有一种忽悠让人凝神静听

诗人评论家

每个话题都戳痛软肋

听完讲座,怀疑

能否继续重复自己

 

330.供奉

 

这些年

出版的诗集

卖出去不到五分之一

 

这些年

主编的选本

大部分赠送给了作者

 

这些年

刊登作品的报刊杂志

发行量不断萎缩

 

我把证书和奖杯

放到书柜的最高处

和菩萨一起供奉

 

这些年

朋友之间很少联系

我们并不遥远

一直活跃在文字里

每个人的天空有不同的形状

每次见面,都是一道闪电

评论(1)

热度(9)